1862年淡水海關正式開市徵稅,淡水港迅速成為北臺灣第一大港、佔全臺貿易量六成以上,茶、煤、樟腦為出口大宗。1897年英商殼牌公司買下嘉士洋行,作為遠東地區貿易一環。之後陸續增建倉庫、油槽,作為儲放油品的倉庫,並鋪設鐵軌接通淡水火車線,便利貨櫃裝載油品,此處也被稱為「殼牌倉庫」。早期因各種油品所形成的濃厚油臭味,使淡水人民以「臭油棧」來稱呼它。1944年10月美軍飛機空襲北臺灣,油槽中彈起火,整整燒了三晝夜才被撲滅,成為淡水人記憶中最難忘的「火燒臭油棧」。此後殼牌倉庫逐漸沒落,只做為備用倉儲。

此處擁有四座大倉庫、三座小建築物、油槽遺址,約近4千坪的土地面積,見證淡水開港、日人據臺、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臺灣等重要歷史時刻,也是臺灣少數僅有的工業遺址古蹟。2000年6月被政府公告為古蹟,殼牌公司將百年古蹟捐給在地文化社團,即淡水文化基金會。園區內設有「淡水殼牌故事館」,展出殼牌倉庫的歷史、發展沿革,亦為淡水社區大學辦學場域,並不定期舉辦各項藝文展演活動。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9:00~18:00

連絡電話

(02)26221928

詳細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捷運淡水站旁)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