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本館館長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館長的話

    淡水舊名「滬尾」,由於地理位置之特殊性,很早便與西方文化接軌,17世紀初期,漢人到淡水墾拓,西班牙人及荷蘭人先後到來,正式掀開了東西交會序幕,到了1860年開港正式通商,西方文明隨之大量傳入。四百年來,古與今的繁榮錯落,多元文化的衝擊與融合,積澱了豐厚的文化底蘊,文化與藝術的推陳出新,使悠久的淡水充滿創意與活力。

 

   淡水古蹟博物館(簡稱:淡古)成立於2005年,為全臺灣首座以古蹟保存、活化與再利用為宗旨的博物館。不僅具有博物館展示、教育、研究、典藏等四大功能,更擴大至社區營造、人文藝術、文化創意及休閒觀光等領域。以「類博物館」概念,進行區域內37處有形、4處無形文化資產的守護與推展。

 

    博物館是社會教育終身學習的實踐場域,期許透過淡古進行在地資源的整合及創新,積極關注民眾與社區的需求,共同創造互動的知識平台,並結合文化平權的精神,提供多元族群參與文化活動的機會。未來串聯淡水古蹟建築群、整合藝文相關資源、文化藝術推動國際教育同時結合淡水在地特色及古蹟景點,開展淡水城市美學新視野讓淡水成為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文化之都

 

 

                           黃麗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