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倉庫屋頂桁架別具特色

桁架是支撐屋頂的巨大三角形結構,是西洋式倉庫常用的屋頂結構,因建築須存放相當數量的貨品,利用桁架結構可以使屋頂變大,擴大整個倉庫的面積。

淡水有三座近百年倉庫,就有三種不同的桁架,分別在淡水海關碼頭倉庫(市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市定古蹟),和得忌利士洋行(紀念性建築)等三座近百年的倉庫可以觀賞。

海關碼頭B、C棟倉庫(上圖),為中柱式桁架(King post truss),也就是在三角形結構中間有立柱。這種桁架結構種類在臺灣很普遍,尤其在1920年代後的倉庫、禮堂和鐵路月臺遮棚常見得到。

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下右),為偶柱式桁架(Queen post truss),也就是在三角結構中,作雙柱的桁架類型。可以在原英商嘉士洋行古蹟園區的B、C棟倉庫看到。

得忌利士洋行(下左),在前棟「第一檢查場」為仿哥德風味之木架構拱,造型特殊優美,為全臺獨有,更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