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不朽的追求─威廉‧莫里斯特展】

「不朽的追求─威廉‧莫里斯特展」  「不朽的追求─威廉‧莫里斯特展」

 

時間:102年11月10日~103年10月31日

地點:紅毛城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電話:02-2623-1001#26

 

延續淡水古蹟博物館於民國100年所辦理的「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傢俱復舊展」, 以情境展示, 還原一百多年前的生活場景,讓民眾可以一窺前英國領事派駐臺灣時期的生活狀況。今102 年度「不朽的追求─威廉‧ 莫里斯特展」同樣以英國19 世紀為主題,介紹的是不管在藝術史、設計史上都是代表性的大師,同時也可說是文化資產保存的先驅人物─威廉‧ 莫里斯(William Morris)。

 

19 世紀初,歐洲正值工業革命時期,商業重視標準化生產製程, 技術與藝術形同陌路,1851 年的世界博覽會在英國倫敦舉辦,讓當時才17 歲的威廉.莫里斯參觀之後,對於工業化而生產的醜陋產品,感到震驚且極其厭惡甚至放聲大哭。自此他對各種新興流行的工業產品感到厭煩,同時也致力於扭轉當下設計委靡不振的窘況。威廉.莫里斯與同好倡導「美術工藝運動(Arts & Crafts Movement)」,便是在當時大規模生產與工業化方興未艾的背景下,所產生的抵抗趨勢、重建手工藝價值的美術工藝革命。同時威廉.莫里斯提出了解決科技與工藝衝突之對策,使機械大量製造的產品,注入了更多人性與藝術,藝術開始從普通的生活物品深入至普羅大眾的各層面,並掀起世界各國對工藝設計之重視。另外受到約翰. 魯斯金(John Ruskin)的影響,威廉.莫里斯對中古世紀建築物的喜愛,促使他於1877 年成立「保護古代建築協會the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Ancient Buildings(SPAB)」,主張在於保存古代建築的現況,以最少破壞的方式修復。至今全世界對於古蹟建築修復方式,仍然採行這樣的原則來執行。他不僅是思想家,更將理念付諸行動。不難發現在印刷、製書及中古世紀以來傳承的各式手工藝中,威廉.莫里斯盡力實踐他的理念,以現代眼光來看,其實是對於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傳承。

 

 

不管是思想、作品或藝術風格,威廉‧ 莫里斯的影響力持續至今,他的設計品仍然是歷久不衰的經典,本特展除了介紹大師的生平與影響力之外,更遠自英國取得許多珍貴的展品,以情境布置的方式呈現威廉‧ 莫理斯的經典作品,歡迎民眾來一睹大師級的風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