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媒體報導(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淡水古蹟博物館「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5週年」 - 工商時報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攝影/莊坤儒資料提供/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攝影/莊坤儒

1884年,滬尾並不平靜。清法戰爭延燒到北臺灣的淡水,法軍逼近河口。10月8日,法軍在砲火掩護下於沙崙海灘登陸,向內陸挺進;清軍將領孫開華利用天然地形優勢,率領兵士和義民軍分途截擊,法軍在圍攻下逐漸潰散,清法戰爭在滬尾迎來了唯一一場勝仗。

 

距今135年前的滬尾之役,究竟如何影響這片土地?砲火襲擊了至今仍屹立河岸的得忌利士洋行、海關碼頭以及紅毛城,而在戰爭餘燼中,建起了龐大的滬尾礮臺。今年9月底10月初,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將啟動「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歷史場域重現計畫」,以「舞蹈創意導覽」舞出歷史故事,以大型史詩劇「戰祭」演出在地人物事蹟,同時匯聚國際學者學術交流研討,更以故事、體驗、影像、生活、歷史五大場館,邀請各地朋友沿著淡水河走入1884年,探索淡水古老的祕密。

 

舞動百年歷史 大型史詩劇說曾經

10月16日至10月19日,從淡水海關碼頭至老街,將以山線、海線二種故事主題,展開一段連結淡水街廓、地景、古蹟、歷史場域的「創意舞蹈導覽」。以沉浸式劇場表演概念,結合舞蹈藝術、肢體語言與音樂,在山河間,舞出戰役中人性複雜的主題;讓觀眾隨著導覽員及表演者的帶領,穿梭街區巷弄之間,回到135年前的歷史現場。

10月26日至27日,在滬尾之役古戰場「滬尾砲台公園」公演大型沉浸式史詩劇,透過扎實且深刻的史料,搭檔專業演員與在地素人演員,重新演繹淡水珍貴的歷史記憶與生命故事「西仔反傳說」。此劇由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導演、劇作家施若芳、劇場鬼才李建常副導演等,發想創意全新劇本;結合舞臺設計家王孟超、音樂家柯智豪,精心設計聲光效果,為臺灣表演藝術領域帶來充滿實驗性的創新火花,令觀眾置身震撼的視聽饗宴。

 

文化路徑X夜間新地標X跨國對談

今年10月,將以科技串聯起一條清法戰爭文化路徑,從起點輕軌紅樹林站到北港塘渡,總計13個視點,透過科技導視系統的今昔空間敘事,帶大家穿越古今,走踏清法戰爭歷史場域的重要節點,參與的朋友更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自主導覽,深度探索淡水豐富的歷史人文風情。

賞完美麗的淡水暮色之後,別急著踏上回家之路,踩著銀色月光來到淡水觀潮藝術廣場,最潮的藝術裝置正等著大家,只要拿起手機,就能化身一日光雕師,實際參與彩繪藝術裝置,讓裝置上的歷史場景產生多樣靜動態色彩,再加上詼諧有趣的動畫,人人都能輕鬆了解滬尾之役的前世今生。

 

10月25日到10月27日,在真理大學舉辦「滬尾之役135週年國際研討會」,將邀請各國專家學者,和滬尾之役大功臣孫開華將軍的後人,深入剖析清法戰爭的歷史脈絡。研討會期間也將推出「古戰場巡禮」,邀請大小朋友跟著專家們的腳步,踏訪當年法軍登陸的沙崙海岸以及重要古蹟,一同窺探戰役祕辛和神祕的民間傳說!

  

故事館X影像館 訴說時光故事

「滬尾之役故事館」將坐落於淡水老街的得忌利士洋行打造為先導資訊站,以簡潔有力的故事起頭,先一步為國內外訪客勾勒這場戰役的樣貌;並透過展館旁側的資訊服務站,指引觀眾踏上一場尋找歷史軌跡的旅途,以不同的故事角度及感官體驗,探尋戰役的各種面向。

為了讓前來淡水遊玩的親子家庭,也能輕鬆認識曾發生在河畔的戰爭,淡水海關碼頭的「滬尾之役影像館」,將以生動有趣的互動科技與影像,邀大小朋友穿梭百年古戰場,以體感投影設計,讓大家動動身體,架海飄洋;看看故事,徜徉淡水史。同時也能夠透過雙重視角,以法軍或臺灣守將的不同角度,細細觀察戰爭現場。

 

體驗館X軍史館 回到戰役現場

同樣位於海關碼頭的「滬尾之役體驗館」,則以科技濃縮戰爭現場,「填石塞港大作戰」展區,讓觀者化身清軍挑石小兵,體驗清軍如何用載滿石頭的大船塞住淡水河口,阻擋法艦入港;「沙崙登陸大挑戰」展區,則讓大家變成沙崙海灘上搶灘登陸的法國士兵,透過層疊的黃槿林投密林與難以動彈的泥沼,體會法軍進攻的最大挑戰;「小小分身遊淡水」展區結合新興科技,使大小朋友化身十九世紀人物角色,進入戰爭時期的淡水小鎮,體驗過去多樣的人文風情。

有「北門鎖鑰」之稱的滬尾礮臺,是「滬尾之役軍史館」所在地,將挖掘礮臺沉積的祕密,以投影與音聲多媒體重演層疊的歷史記憶,虛實整合,再現1884年的烽火歷史情境,重現軍事戰備部署,述說礮臺的興築與歷史演變,呈現臺灣在這場戰役後的重大轉變。

 

洋人生活館 一窺昔日異國住民

以淡水紅毛城為基地的「洋人生活館」,將以英國領事視角,觀察滬尾之役中,同樣深受影響的淡水異國住民生活,看遍他們在淡水的食、衣、住、行,從建築特色到領事公務、衣飾、飲食和茶文化,並且邀請大家回到百多年前,在餐桌前坐下,參與一場英國領事在淡水的生活盛宴。

 


即日起~

展覽地點: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區中正路一段六巷32-2號)

02-2621-2830#143陳小姐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另開新視窗)或電洽查詢

其他活動請參見P65「遊藝雙城」之「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1884滬尾】系列活動表
日期  活動  地點
即日起   滬尾之役體驗館 淡水海關碼頭C棟倉庫
09/25起 互動光雕藝術裝置  淡水觀潮藝術廣場
10/01起 科技導覽文化路徑  輕軌紅樹林站至北港塘渡,共13個點
10/01起 滬尾之役故事館  得忌利士洋行
10/01起 滬尾之役洋人生活館  淡水紅毛城
10/01起 滬尾之役軍史館 滬尾礮臺
10/01起 滬尾之役影像館 淡水海關碼頭B棟倉庫
10/18-10/19 創意舞蹈導覽 淡水海關碼頭至老街
10/25-10/27 滬尾之役135周年國際研討會  真理大學音樂廳
10/26-10/27 大型史詩劇《戰祭1884》 滬尾砲台公園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攝影/莊坤儒

 

 

新聞資料來源(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