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媒體報導(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戶外史詩劇《戰祭1884》10/26、27獻演 - 自立晚報

新聞圖新聞圖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由新北市政府主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承辦,在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5周年的26日,以再造歷史現場的方式,策劃「一八八四滬尾」豐富多元的系列活動與展覽,10月26及27日晚上七時於滬尾砲臺公園盛大登場的戶外史詩鉅作《戰祭1884》,正是全系列的壓軸節目,由新北市騎警隊的開場氣勢登場,帶領大家一起重回古戰場。

 

《戰祭1884》劇情描述1884年,因清、法兩國之間的衝突,延燒至臺灣,最終於滬尾爆發戰役的故事。本劇不只描述身處當時當地的重要人物,如孫開華、張李成、馬偕等人,在大事件下的選擇;更刻劃出平凡居民、臺勇、法軍等小人物在歷史事件下的心境。此次特邀金曲獎特別獎得主許秀年、泰雅族金曲歌手雲力思跨刀演出,由許秀年飾演台灣北部第一位受洗的女信徒—陳塔嫂,雲力思則飾演大地之母Yaki。兩位國寶級藝術工作者的參與,為充滿煙硝陽剛的戰爭故事,添加了濃厚的母親守望意象。

 

《戰祭1884》是國內少數以「兩廳院等級」籌劃的免費大型戶外史詩劇,齊聚劇場界頂尖藝術工作者傾力打造,包括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導演、名劇作家施如芳編劇,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孟超、金獎音樂人柯智豪等人傾力打造,集結超過百名演員、合唱團、樂團共同演出,其中世居淡水的素人演員群,親身演繹淡水珍貴歷史記憶,壯闊傳唱家鄉土地。

 

侯友宜表示,感謝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這次從「淡水人的藝術節」到「說臺灣人自己的故事」,由淡水素人演出且由年紀漸長的阿嬤到現在又有年輕人接棒最是讓人感動,《戰祭1884》重現的不只是「西仔反」的光榮在地故事,更是屬於這片土地與全體人民的珍貴歷史記憶。現在的臺灣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希望承繼先民的勇氣團結,把臺灣帶向更重要的未來。今天大家齊聚淡水滬尾砲臺公園,座無虛席,在氣勢磅礡的演出聲光當中,《戰祭1884》將帶領著全體觀眾共同見證動人心魄的臺灣史詩印記。

 

新聞資料來源(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