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文化路徑(109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文化路徑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紀念碑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紀念碑

紀念1884年秋天發生在這裡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此役由提督孫開華率領清軍擊退入侵的法軍。

謹以此碑追悼在此戰役中為國捐軀的清、法官兵。願他們的英魂得到安息,此地不再有戰事。

一、概述

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相關點位,搭配文化路徑之概念,規劃相關場域之導視系統。透過紀念碑及導覽解說牌的設置,讓民眾了解淡水地區重要歷史經驗,經由科技互動方式,深入介紹各區域背景故事,讓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或行動電腦等裝置,進一步認識淡水豐富的歷史意涵。來淡水遊玩的旅客也可以跟隨著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文化路徑,自由規劃自主導覽的行程,並不定期辦理專場導覽。

文化旅遊地圖文化旅遊地圖

二、文化旅遊地圖

文化路徑各點可透過下列交通方使抵達:

滬尾砲台(忠烈祠球場)部分,民眾可搭乘包括757、837、857、870、872、873、880、883、藍海2線、紅26、836等11條公車路線,其中836公車可直達,平日假日皆有行駛,其餘路線配合短程步行500公尺即可抵達滬尾砲臺。

滬尾砲台公園及天生國小部分,民眾亦可搭乘757、857、870、872、873、883、藍海2線、紅26等8條公車路線抵達「天生國小」站,步行即可抵達天生國小、滬尾砲台公園及金目港仔濕地等地點。

程氏古厝部分,可搭乘至淡水輕軌濱海沙崙站步行約500公尺可抵達程氏古厝。

民眾利用捷運、公車、輕軌、微笑單車及短程步行等交通方式,即可抵達清法戰爭文化路徑各地點。

三、清法戰爭滬尾-文化路徑導覽活動 (109年活動)

1.活動路線:

   清軍之路:濱海沙崙站搭小巴-砲台公園紀念碑(講解清軍如何防守)-天生國小大門旁(金目港仔溼地)-瓦店埤-阻絕線-白砲台-水雷營-得忌利士洋行-偕醫館-解散賦歸

   法軍之路:濱海沙崙站搭小巴-程氏古厝-沙崙海水浴場(法軍登陸及撤退地)-望高樓-白砲台-天生國2.集合地點:輕軌-濱海沙崙站。(全程搭乘小巴,各解說點需上下車)

3.活動人數:每場次預計17位。

4.費用: 免費。

注意事項: 

1.為避免影響其他民眾權益,如無法出席者請勿報名。 

2.未成年須由家長陪同,陪同家長亦須同場報名正取。

3.報名資料請填寫正確,俾利活動投保作業。

4.活動行程請自備飲水、防曬用品、雨具等個人用品。

5.活動為導覽行程前5-10分鐘集合,逾時不候

6.每場活動報名人數未滿10人或遇不可抗力之因素(颱風、地震或其他因素)該場次取消。

7.主辦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保有變更、調整行程,及最後解釋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