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坐落於淡水埔頂地區,因為白色的牆體,而被當地人暱稱為「小白宮」。

西元1862年淡水設立滬尾洋關,正式開關徵稅。滬尾洋關是臺灣第一所管理外國貿易的關稅機構,隨後在安平、雞籠(基隆)、打狗(高雄)等設立的海關,都是以滬尾為本關,總理全臺的關務工作。

1863年清朝同意由洋人擔任副稅務司,並且實質掌控洋關的行政與稅務大權。滬尾洋關在當時的外籍稅務司管理之下,成為具有管理制度的國際港,同時也讓清朝獲利甚豐。

隨著關務日益繁雜,外籍關員也逐漸增加,為了解決住宿的問題,於是購買埔頂土地興建官邸。1875年再增建二棟宿舍,以供書記和低階關員使用,當地人稱之為「埔頂三塊厝」。然而在1884年爆發清法戰爭,損毀了低階關員的宿舍。

到了日據時期,淡水港沒落關稅漸少,於是日本稅關長組織了「五十會俱樂部」,重建被毀的官邸並移作官方招待所和賓館使用。臺灣光復後,由財政部臺北關(基隆關稅局)接收,原有三棟官邸宿舍只留下這一棟,1950年成為當時美籍總稅務司署長李度(Lester Knox Little)的官舍。

1996年小白宮遭到拆除改建新樓的危機,幸好在地方人士、學者專家的全力搶救下,1997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市定古蹟),始得以保存至今。

 

環景地圖

請按此查看(另開視窗)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閉館前30分鐘不再售票)

週一至週五 09:30—17:00

週六至週日 09:30—18:00

休館時間: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參觀費用

全票:80元

購票方式:現金、悠遊卡、支付寶

 

售票時間:09:3016:30,每週六及週日配合延長開放參觀時間,售票至17:30止。

參觀範圍:憑當日票根可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參觀。

 

免票入場者,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身分證、學生證等),方得享受優惠。:

(1)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2)年滿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之國民

(3)年滿55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

(4)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人

(6)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7)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8)持有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交通資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號

 

下車及停車地點:

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857公車或紅26或836公車至「小白宮站」(或「紅毛城站」),依指標沿階梯上行前往。

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者可將車停放於:

小白宮對面的淡水國中收費停車場。(僅假日開放,每半小時20元。)

紅毛城收費停車場,再沿紅毛城前上坡步行前往,經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淡水國中(正對面)後可到達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