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常設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觀看影音介紹「另開新視窗」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是一棟紅磚二層洋樓,是英國在臺灣所建造的第三座(也是最後一座)領事官邸。外觀典雅,不同於主樓封閉、剛毅的風格,這座造型優美的建築物是由英國人設計,中國工匠施工建造。

 

牆壁用的是中國的紅磚,屋頂是閩南式紅瓦,整體建築呈現多樣化的異國風情。洋樓內有紅磚、拱圈、迴廊和斜屋頂,是典型英國「殖民地樣式建築」。內部有客廳、書房、餐廳、旋轉式樓梯、壁爐等空間與設施,部分空間模擬自當時的家居情境。

用餐廳照片用餐廳照片

【A區 情境展示】

 觀看影音介紹「另開新視窗」

 以仿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之家具擺設,陳設布置出客廳(Drawing Room)、餐廳(Dining Room)、配膳室(Butler)、書房(Library Room)空間為模擬情境復原,並介紹當時英領事休憩於客廳、書房及餐廳的使用情境,在領事官邸室內,一樓東側餐廳與西側客廳的地板與入口樓梯間,均鋪設彩瓷,經幾何拼貼後圖案優美,色澤鮮麗,為英國Minton Hollins, &Co高級建料,客廳與餐廳的電動吊扇為舊時所留下,是1941年奇異電子生產的產品。

客廳照片客廳照片

【官邸客廳】

觀看影音介紹「另開新視窗」

傢俱與擺設:仿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傢俱,擺設地點與方位係參考英國人的居家生活模式而規畫,呈現英國領事的生活樣貌。客廳與餐廳的電動吊扇為舊時所留下,是1941年奇異電子生產的產品。

拼貼磁磚地板照拼貼磁磚地板照

【拼貼磁磚】

拼貼磁磚:在領事官邸室內,一樓東側餐廳與西側客廳的地板與入口樓梯間,均鋪設彩瓷,經幾何拼貼後圖案優美,色澤鮮麗,為英國Minton Hollins, &Co高級建料。

僕役呼叫鈴照片僕役呼叫鈴照片

【僕役呼叫鈴】

為方便英國領事傳喚管家僕役,特別設計了一組「僕役呼叫鈴」總機,並於臥室、餐廳、客廳、門廳等十處地點設置「服務按鈴」,只要領事於任一地點按下服務鈴,總機端的鈴聲就會響起,指示地點的號碼牌就會同時落下,這時管家就會知道領事在何處需要。

手寫稿手寫稿

【B區 歷屆領事資料陳展】

分布在僕役空間(Service Room)4間,為歷屆領事資料展,其展示資料包含自1864 (同治3)年至1971(民國60)年間之領事,共歷37任36位,分別展示歷屆領事之名字、任期及照片介紹。其中第五屆領事翟理斯先生為36位領事中聲名較為顯赫,其所存資料及照片較多,在學術上有一定的價值;翟理斯(Herbert Allen Giles, 1845-1935)於1886年任淡水領事,他以50年的寫作與出版而聞名,舉凡學生讀物如:1872年的《中文無師自通》、1892年及1912年再版的《大字典》、1898年的《中國名人辭典》到通俗讀物如:1880年的《聊齋誌異》、1884年的《中國文學精華》、1889年的《朱子》等不勝枚舉。中國的語言、文化與國家做最人性化的表達。1922年曾獲得皇家亞洲協會的金質獎。

綠釉花瓶小圍籬綠釉花瓶小圍籬

【綠釉花瓶】

迴廊的欄杆使用「綠釉花瓶欄杆」,結合中國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之形式,常見於十九世紀之洋樓。「花瓶」樣式運用在建築上又取其「平平安安」的吉祥意義,每組設十個花瓶欄杆更有「十全十美」的福氣。

牆壁上的錢紋通氣孔牆壁上的錢紋通氣孔

【錢紋通氣孔】

在領事官邸的地基抬高臺基旁,鑲嵌中國式的「錢紋」小石窗,使透空的臺基內可以通風。「錢紋」圖樣運用在建築上又取其「大富大貴」的吉祥意義,為中式建築匠師常見的施作工法。

牆壁上的特有的VR磚雕牆壁上的特有的VR磚雕

【VR磚雕】

位於領事官邸入口立面兩側立柱,共有12幅磚雕。VR字母是維多利亞女皇 (Victoria Regina 1837~1901 在位) 的縮寫。代號其中「VR1891」。磚柱及牆壁厚度皆為0.5碼,顯然出自英國建築師之設計。

租界碑石照租界碑石照

【VR租界碑石】

其一立於領事官邸東側花園景觀旁,其二立於南門出口處,其三立於紅毛城主堡前廣場圍牆處。為當時英國向清朝以每年十兩紋銀簽下永久租約時所畫設的地界標界點

工字鐵樑與波浪鐵板拱照片工字鐵樑與波浪鐵板拱照片

【工字鐵樑與波浪鐵板拱】

在領事官邸的一樓東西兩側迴廊天花板,可以看到波浪鐵板拱的構造架在「工字鐵樑」之上。這種特殊的樓板作法屬於19世紀末期才發明出來的「波浪鐵板拱」樓板。這是一種具有防火功能的構造,在鋼筋水泥尚未普及運用前,這是最進步的建築技術,在東亞也屬罕見,在臺灣近代建築史上具有里程碑之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