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學習單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106年「穿越淡水、走讀世遺」世界遺產教材教案

106世遺教材封面(4冊)。106世遺教材封面(4冊)。

數百年來,匆匆或緩緩行走在淡水河畔的人們,不僅砌起了一簇簇房舍,還留下了各種深深淺淺的腳印;有些是嵌入土壤的鞋跟印跡,有些則是平坦的拓痕,踩出了淡水豐富的文化景色。「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所座落的土地上遍布著這些腳印,彷彿是淡水河畔文化景色的一個凝聚點,隨著丘巒起伏與河流脈動,層層向外激盪著各族群在淡水相會交織出的精采故事。

為了打開故事匣子,我們邀請了淡水地區中小學教師及專家學者,規劃一系列的淡水世界遺產教材。延續105年編輯成果,106年度的教材在淡水有形文化資產的基礎上,進一步跨足無形文化資產領域。首先拆開馬偕帶給淡水人的醫療、教育等寶貴的文化禮物,接著放響一年中響徹淡水街頭巷尾的漢人慶典鞭炮聲,帶領孩子們在淡水地方信仰禮俗中「鬥鬧熱」;最後,深入淡水古老的學堂,向孩子們呈現淡水地區漢、洋、日的教育文化與文學發展。

透過這系列淡水世界遺產教材,本館期盼能陪伴孩子們一同踩著古老的腳印,探尋這些腳印的主人們開闢淡水的獨特路徑,遊賞一路上美好的人文風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