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淡水囧臉古蹟再加一

新北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修復完成開幕暨100周年,恰逢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立18周年,因此特別邀請淡水百歲人瑞蔣建德一起來慶生,還有百年歷史淡水國小的學童獻唱生日快樂歌,共同見證歷史。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淡水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文化發源地之一,擁有重要的日式文化資產,同時也是學校最好的文化教育場域;例如鄰近的淡水國中、新市國小常進行踏查學習,未來預計與忠山實驗小學合作成為「實驗教育的後花園」,也規劃為「新北文化遺產小小導覽員」培訓基地、國際交流的教學場域及淡水區樂齡學習基地之一,持續推廣多元文化教育。

 

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日治初期淡水唯一一間小學校留存至今的校舍,也是日治時期淡水地區初等教育發展的歷史見證,2006811日正式公告登錄為新北市定古蹟,修復工程自20213月啟動,目前已完工並自即日起免費入館參觀。禮堂是當時典型的紅磚造公共建築,外牆上有弧拱與扶壁柱,嵌有圓拱木窗及平拱木門,融合東西方的建築風格,坐落於小山坡上,視野角度絕佳。最特別的是,它是「囧臉」古蹟成員之一,比淡水海關碼頭洋樓還多了白色眉毛和鬍子,是目前最新的拍照熱點,必須來朝聖!

 

除了建築特色之外,滬尾小學校禮堂規劃三大展區;舊時光的多寶格、小學校的日常課及放學後的童玩趣。「舊時光的多寶格」展示保存的遺材殘構及日治時期淡水地區的教育制度。「小學校的日常課」中的復舊教室實景是必拍的場景之一,並以動畫來呈現小學生一天的課堂生活。「放學後的童玩趣」則是日本童玩體驗區,包括沙包、劍玉、敲打達摩等傳統民俗玩具,讓民眾在動手玩中感受當時學生的下課「趣」。

 

今年適逢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立18週年,特別推出「光陰淡水—18歲靚事」系列活動,一月一古蹟,一月一主題,讓民眾以不同的面向重新認識淡水的文化資產,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參與。更多的內容可上淡水古蹟博物館官方網站查詢、加入粉專或追蹤Instagram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