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古蹟」世壯運開跑

為響應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淡水古蹟博物館與新北市淡水區里長聯誼會攜手推出淡水里民專屬的活動「淡古動起來,里民壯遊趣」,透過運動的項目來認識古蹟,在欣賞的同時,也提升里民的日常運動量。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於今(113)年4月至12月推出「淡古動起來,里民壯遊趣」走讀活動,活動時間為每月第一週及第三週的週二上午930分至中午12時,46月路線為淡水海關碼頭、淡水紅毛城、得忌利士洋行;79月為滬尾礮臺、淡水海關碼頭、淡水紅毛城;1012月為滬尾小學校禮堂、淡水木下靜涯舊居、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淡水區里民優先免費報名,每場次20位,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的人自由選擇喜歡的路線,並向戶籍地的里長辦公室洽詢及報名。

 

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世壯運是結合文化、觀光及國際交流的綜合性賽會,與淡水的發展不謀而合,而為淡水里民規劃的「古蹟」世壯運活動,除了由專業的導覽員全程解說外,也將首次與里民分享自調查研究、《臺灣日日新報》、雜誌《五十會》及口述歷史等史料中,記載的運動或是當時的熱門賽事;例如淡水紅毛城是網球,滬尾礮臺是田徑、淡水海關碼頭是水上運動項目中的游泳及輕艇項目中的龍舟,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拔河,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是空手道及運動舞蹈,淡水木下靜涯舊居是槌球,得忌利士洋行則是棒球,非常有趣,值得報名一遊。

 

淡水區里長聯誼會榮譽會長邱美津說:「我常至世界各地旅行,發現旅客都會參觀當地的名勝古蹟,我們卻很少去了解家鄉的景點。這次希望搭著世壯運,透過與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合作,邀請里民逛古蹟當運動,也能促進鄰居的情感交流。」會長黃俊雄說:「正巧明年雙北合力舉辦世壯運,淡水也不能缺席,為了讓運動更有趣,特別安排里民邊逛古蹟邊聽古蹟與運動相關的歷史故事,不知不覺中活絡身體,讓運動變得很輕鬆,成為古蹟運動好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