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

展期:民國95年1月30日(星期一)至民國95年5月31日(星期三)。 

地點:滬尾礮臺 

為明朝前時期作品,抱球常代表為公獅,嘴上的笑容比較英挺,材質為青斗石。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牽娃獅】

明朝時期作品,早期放在家中庭院,作為裝飾用,有一典故為大人出門辦事,可將小孩栓於獅身,防止其破壞家中物品或走失。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石虎】

明朝時期作品,「虎」亦稱「富」,具富有、富足之函意。古人喜將代表財富的虎裝飾於家中當擺飾或置於門口,材質為花崗岩。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風獅爺】

宋朝時期作品,相傳老虎為興風動物,獅子為老虎剋星,而獅子為中國瑞獸,民間便相信風獅爺能鎮住風砂。風獅爺又稱為風獅、石獅爺、石獅公等等。因為獅子是萬獸之王,所以獅子的形象常被人們引用來作辟邪、避凶外,有時候也拿來作迎福、納喜的象徵,材質為花崗岩。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石狗】

為宋朝時期作品,狗代表忠心不二,古人喜將代表忠誠的狗作於家中擺飾,材質為花崗岩。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羊】

明朝時期作品,古人指“三羊開泰”為吉祥話之一,代表吉祥如意,心想事成之意,材質為花崗岩。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石龜】

明朝時期作品,烏龜象徵長壽,龜是四靈之一(龍鳳麟龜),象徵吉祥長壽,人都想要吉利求長壽,古時人喜將烏龜等吉祥物放置家中或廟宇,希望討個吉祥,材質為青斗石。

【「石來運轉」─莊武男先生石雕收藏展-石獅】

為仿宋朝時期作品,材質為花崗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