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行旅藝創-滬水一方開幕特展】

 

展覽名稱:行旅藝創-滬水一方開幕特展 

時間:100年6月10日~9月11日 

週一至週五10:30~18:00(截止入館時間17:30) 

週六至週日10:30~20:00(截止入館時間19:30) 

地點:「滬水一方」藝文空間3、5樓(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91號) 

電話:02-2805-0308/02-2805-0309

 

 

淡水河出海口右岸的淡水漁人碼頭,除了是臺灣西北部海岸的漁業知名基地,也是欣賞淡水河落日餘暉的絕佳地點。近年來,隨著捷運交通之便與國人對休閒生活的日益重視,淡水漁人碼頭成功地轉型為觀光休閒碼頭,兼具漁業發展與觀光旅遊特色。現在的漁人碼頭不僅將人與山水、河海的距離拉近了,更為淡水注入觀光、休憩與文化傳承的活力。 

 

「滬水一方–漁人碼頭藝文空間」完整結合了觀光旅遊、休閒活動、藝術展演、與商業創意四大面向,透過完善的展場規劃與主題策展的呈現,促進國際藝術交流並讓藝術深入居民生活,提升全民的藝術涵養及北海岸藝文發展;將地區的觀光功能再升級,賦予淡水漁人碼頭嶄新的生命與能量,交織出新北市精緻豐富的商業、人文與藝術空間。 

 

知名的韓國藝術家李禹煥曾說過:「所謂『現在』的這一個地平面,無法只與單一對象、單一訊息相對;無論是物體或人,都嚮往著存有卻不存在的存在。所以我希望解放的是,即使不與事物相對,也能意識到『之間』的存在,甚者感知到比我們肉眼更能見更遠大的時間與空間」。 

 

「行旅藝創」特展突破了傳統藝術在展演空間內的限制,透過楊北辰、楊靜宜、顧何忠與林仁信四位策展人的規劃,重新詮釋並突顯藝術與日常景色(淡水風光)及群體行為(旅行)的關連性,將作品重新置入影像的想像空間,無論是生活場景與情懷的紀錄、還是對政治、文化、物件的實錄與反思,場域轉換所引發的想像與對於主題的詮釋的豐富性,是這次展覽欲表現的重點。 

 

本次囊括新北市多位優秀的藝文創作者參與,媒材包含繪畫、雕塑、水墨、紙塑、壓花、陶藝……等等;同步以館校合作模式選定參展的作品,呈現影像的驚奇度與作品的差異化,並藉由年輕一輩創作者的作品,講述接近於真實旅行的幻境。展出作品的內容,刻意包含了多元類別,如:平面繪畫、雕塑……等,不時以主題「輕旅行事件」串連,豐富觀賞者的接收模式,藉由各作品創作展現的氣氛、情緒、狀態,闡釋了想像的默契與共識,讓大眾對於藝術作品有更為深刻的認識與理解。看似一些拼湊的時空記憶,卻能串連觀者建立各自的理論體系也逐漸形成獨特客製的輕旅行感知。

 

交通資訊 

開車: 

1. 從臺北走臺2乙省道,經過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經竹圍、紅樹林、淡水市區,往漁人碼頭方向即可抵達。 

2. 另可走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從五股下交流道,接107號縣道、103號縣道、臺15號省道(濱海公路)至八里,過關渡大橋,經竹圍、紅樹林、淡水市區,往漁人碼頭方向即可抵達。 

公車或捷運: 

搭乘臺北捷運淡水線,往淡水方向於終點站淡水站下車,轉乘公車「R26」路線至終點站漁人碼頭站下車即可抵達本展覽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