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得忌利士洋行前棟【非獅不可-石雕獅文物特展】

展場照片  展場照片

 

時間:104年4月3日起

地點:得忌利士洋行前棟

電話:02-26299522

 

「摸獅頭,好采頭,摸獅耳,大順利,摸獅嘴,大富貴,摸獅尾,賺傢伙…」在傳統習俗中,信徒摸著石獅子念著臺灣俗語,用來祈求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獅子是來自中西亞的產物,古埃及人將其視為貴族的守護神,一些國家甚至將其作為國徽或國旗的象徵,表現獅子「萬獸之王」的霸氣。文獻上記載,獅子最早傳入中國的時間大約在西漢漢武帝年間,在漢武帝劉徹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後,獅子就被作為西域諸國使節貢獻中國皇帝的進貢品,因人民見其威猛所震懾,其凶猛健壯的姿態神格化後來則被融入傳統藝術之中,有別於西方的風格,自創出「石刻神獸」,被宗教與政治收編而馴化,成對坐於神佛左右,以突顯神佛的偉大,漸漸演變成為現在雅俗共賞、辟邪制煞的民俗藝術結晶。

 

在得忌利士洋行前棟所展出的數十隻石雕獅,有各種不同的年代,每一隻石獅,皆有各自不同的線條與神情,繽紛多元,有的氣焰凌人,有的柔巧可愛,有的細緻華麗,有的古樸平實,不論是哪一種型態的石獅,淡水古蹟博物館都希望,大家可以過來這邊看看獅子,摸摸獅子,召來好運,體驗匠心巧藝,感受古代工匠透過藝術傳遞人們對幸福美好的盼想與追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