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 整船,過河,漫波漫波」特展

■展期:108年1月26日至5月12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9:30~19:3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館休),

■地點:淡水海關碼頭C棟倉庫(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二)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展出藝術家:

張美宇、林誼婷、張辰申、彭思錡、楊祐丞、朴珠媛(Park Juwon)、

金京柱(Kim Kyungj)、李寶蘭(Lee Boram)、鄭文豪、林政佑、羅婉云、謝孟哲、蔡尚孚

 

■ 展覽簡介:

  波浪符,除了形象上就是一個海波外,在運用上多使用在輕鬆的語氣、拉長的語調。

  來自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創作者們,由八里的一個碼頭、來到了對岸淡水的另一個碼頭。一個從年尾八里開始的「整船的咱」藝術創作計畫、延續到另一個年初的頭,十一組創作者在整船的過程中,同樣也承載著淡水流域上同樣不斷流動的歷史洪流、文化脈動、以及婉緩卻時刻變動的淡海風貌。而這個渡河的過程,看起好像橫跨了一個河流海域,然而,那個過河的動作並不是破浪航行,比較像從渡船頭看出去的景色那般、是小而密集的波──如連結淡水與八里兩岸的淡海水流,在波盪間一個波峰搭上一個波谷、緩緩地將物推送到另一頭。

  在歷史洪流的波盪下留存的淡水海關碼頭港倉、長型的倉房空間裡,人們進出如粼粼的波,漫無目的且散步般悠然自在地逛逛晃晃、以輕鬆漫遊的步調緩緩在空間裡外穿梭流動,與坐擁古蹟而觀光頻繁、總是人潮熙攘卻不緊繃的淡水有些相似。

  ~~~屬於一個慢節奏的進行式;暗示了正在發生和尚未結束的狀態。與長型空間相同、也是長長的三個多月的展期中,創作者們將以三個不同的波、階段性地持續更新展場內的作品內容,如同湲湲流動的水不斷地注入新的東西和發散。如此慢慢的、浪漫的、滿溢的、流動的、延綿的、不斷更迭的狀態,單憑文字實在不足形容,於是將此環境氛圍和創作意識上的「波」以符號的方式,將本特展取名為「~~~」,在圖像和語境之間給予觀者一個只能心領神會的神祕想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