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0新北市國際藝術村成果展系列-水域臺北

2020新北市國際藝術村果展 - 水域臺北篇/水是銀河 土地是光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20年6月6日起至9月底舉辦 「2020新北市國際藝術村成果展」,展覽期間8組藝術家將接力展出在淡水的創作成果,歡迎參觀。

 

光駐村藝術家

張雅萍

 

一、展覽創作簡介

水域臺北的創作,源自於藝術家張雅萍童年時的各種淹水經驗,開啟她對人與水關係的思考。張雅萍運用布料、錫箔、木窗框等物件,創作淡水河水域與土地意象之複合媒材裝置,透過藝術家的巧思,帶領觀眾想像水域臺北。

 

張雅萍創作自述:

淹水的經驗是一種恐懼的親身經歷,讓人體認到自然的力量有多大。

原以為進步的防洪措施就可以安身立命,但世界環境的巨變,這件理所當然的想像,變得遙不可及。越是發展進步,對於自然環境原來的樣貌越是疏離,越是對建設的美輪美奐不停追求。觀光發展、便利的科技、頻繁的國際交流,這一切很日常、很平凡。

今年的疫情,讓日常變得困難,科技、建設、各種便利的移動全部近乎終止的情況下。某種程度的被迫慢下來,在腳下的這塊土地好好安居,認識土地。

生命的倏忽不確定,已經不一定是一個看得見的天然災害可預見以及預防的。

喧鬧的老街、淡水日常傳統節慶的活動、人聲鼎沸的河岸,都在疫情下變得很寧靜,空氣流動的方向、河水的氣味、潮汐的變化、觀音山的日夜交替的面貌,在這近乎寧靜的時刻,所有的感官都在這生活中放大到最大。

在這個只比海平面高約3公尺盆地、河海交界處、傍水而居的我們,其實都生活在這水域中,看得見在河上行走著、依賴著水滋養土灌溉,養活土地上的人們。

在看不見的水域中,透過各種可能的方法,以最適切的距離擁抱這個地方。

 

二、參觀資訊

時間:2020/7/10(五)~2020/7/29(三)

地點: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2巷5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30~17:00

週六、週日 09:30~1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