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裝置藝術(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街廓歷史營造

淡水繁花勝景  十月起  走一趟歷史風華淡水繁花勝景 十月起 走一趟歷史風華

淡水繁花勝景 十月起 走一趟歷史風華

 

滬尾戰役主題社區環境營造—街廓歷史意象營造再現之文創、裝置藝術設計

 

淡水古蹟博物館以「1884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為題,邀請大家於今年10月起,迄明年底,深入淡水巷弄、信步親水河岸,跟著藝術裝置,了解淡水過往的歷史風采。

大型藝術裝置-花與未來大型藝術裝置-花與未來

大型藝術裝置「花與未來」

 

展覽時間:2019/10/1-2020/12/31(展覽已結束)

 

地點:淡水捷運站外草地區

 

藝術家李明學與談献華以歷史場景作為靈感發想,以鳶尾花與林投樹象徵多元的文化融合,作為一個敘事的開端,過去與未來歷史的結合。期望紀念性質的歷史與當地民眾,共同交織出淡水的新故事。

找回歷史脈絡找回歷史脈絡

找回歷史脈絡

 

展覽時間:2019/10/1-2019/10/31 (展覽已結束)

 

地點:

老街廣場至中正路沿線、清水祖師爺廟、重建街、險路、小白宮、馬偕圓環、海關碼頭

 

1884紀念戰旗,採用1884年前後的戰爭色彩,以層疊的磚瓦展現戰時的生活軌跡,也代表了兩種力量的交互衝撞、過去與未來的交疊。

 

以老街廣場為起點,一路戰旗飄揚,撼動壯麗,引領民眾踏入1884年的漢人區。踩在兩百多年歷史的淡水第一條商業老街「重建街」的石板階梯上,向上而行,「九崁 重建」的竹裝置首當其衝,左拐走入險路,「險路不險」的眺望台,無論晴雨時刻,都能欣賞淡水山河最美的景緻,是品味老淡水山城最好的地點。右拐往清水祖師爺廟,立起「功資拯濟」,法軍侵撻滬尾,祖師大顯威靈,震攝法兵,清代光緒帝特詔贈匾額,感念神助庇佑。往西而行,來到建設街馬偕三角圓環,「漢人 租界」的分水嶺畫出洋人與漢人分居而處的交融。續往北而行,埔頂區小白宮外的「埔頂三塊厝」,1860年間陸續完成三座洋樓,是稅務司長等機要部署的居住地。五處歷史脈絡旗,點出1884年當時的空間場域,讓遊客遊歷淡水之餘,也能對當時的歷史場域有更多想像。

  

洋人區是航海時代的場域想像,一片片碧藍的船帆旗幟,以竹撐起,標註1884年翻轉世界的重大史實。豎立在馬偕街上,彰顯馬偕博士對滬尾人民的重大貢獻。

 

「保家衛土」「兵威勇流」斗大的標語覆蓋在中正路233號的前地政事務所,是戰兵駐紮的堡壘,威震八方。轉入旁23巷「書寫歷史」,摘選文學,戰爭電影,音樂,歷史上的名言金句,記載戰時對立的雙方面對無情戰事的無奈,掙扎,信念與希望。

 

最後來到遙望古戰場沙崙海水浴場的海關碼頭,此地亦是古時砲台區範圍,也是本活動範圍場域的終站。「向歷史致意」的古戰船停在此,迎著徐徐海風中,浸潤著水氣,邀請民眾走入內,沈澱洗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