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傳唱1884詞曲創作案(109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關於本案

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文化資產新策略,以「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之核心理念,「再造歷史」計畫強調「連結」、「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並強調公民參與、連接當代等機能。新北市政府提案「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歷史場域重現計畫」,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核定補助,本案為該計畫下子計畫。

本案期盼能以「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之核心理念,規劃藉由音樂傳誦的方式,讓清法戰爭歷史主題,以貼近民間的音樂調性呈現,透過旋律讓男女老少都能琅琅上口,藉以凝聚地方意識、強化歷史脈絡,並讓民眾反思清法戰爭於現今時代的意義。

為推廣清法戰爭的深厚歷史意涵,讓人們理解滬尾戰役的勝戰成就與其扭轉臺灣歷史的重要關鍵,故以清法戰爭滬尾戰役為音樂創作題材,邀請臺灣民謠大師陳明章作曲、知名劇作家施如芳填詞,創作專屬清法戰爭歷史故事的原創音樂--「淡水風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