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族群調查研究計畫(109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內容說明

配合調查研究報告內容辦理7場次滬尾講堂配合調查研究報告內容辦理7場次滬尾講堂

本案包含研究調查、期刊論文發表與歷史工作坊活動三項主要成果。在研究與調查工作部分,為釐清19世紀晚期淡水地區各族群的分布與活動特色,故將族群調查的方向設定在「淡水的漢人移民與原住民」以及「外國公務人員、商人與傳教士群體」的研究。

 

文獻運用方面,利用清代的民間文獻與日本統治初期調查報告等,作為觀察、探討戰爭前後族群活動的史料,也彙整出淡水地區的民生狀況與風俗民情,另也在淡水地區實地田野調查,蒐集到清代的契約文書作為後續研究應用之基礎。

 

而期刊論文部分共完成兩篇專論,一是計畫主持人陳志豪以中寮李協勝家族(燕樓李家)於清法戰爭前夕的返鄉行為出發點,藉由李家的家族史,探討19世紀晚期同安人的發展與變化。二是協同主持人林欣宜以清法戰爭時英國領事夫人所寫的小說為題,探討19世紀晚期外國人筆下的淡水社會。

 

此外,本案並以「淡水地區的歷史、族群與戰爭」為題,邀請專家學者就此議題進行演講與大眾交流,共辦理了7場次的「滬尾講堂」歷史工作坊,推廣歷史知識與分享研究成果,也使國人進一步了解清法戰爭與淡水地區的歷史脈絡。

 

族群調查研究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