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109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內容說明

農曆八月二十拜門口,超過 10 樣以上的菜飯請陣亡將士享用, 希望它們可以溫飽,不在外閒晃,也是對這些亡靈的尊敬農曆八月二十拜門口,超過 10 樣以上的菜飯請陣亡將士享用, 希望它們可以溫飽,不在外閒晃,也是對這些亡靈的尊敬

 本計畫首先以古戰場中滬尾之役法軍登陸與清軍發生衝突的第一線地點「淡水沙崙里、大庄里至油車口」及「附近的祭祀與信仰活動地區」為首要調查範圍,從沙崙保安廟為中心向外擴散,訪談仍保有「農曆八月二十拜門口」祭拜習俗之在地耆老、曾經有此祭拜習俗之居民、祭拜者的後代晚輩、其他沙崙里在地居民與神祇人士等對象。述說土地公濟渡亡魂、鬼魂擾民與發現法軍骨骸等沙崙里祭祀圈之傳說;闡述在地居民耆老家傳三代的滬尾之役故事、清水祖師護佑事蹟等個人祭拜緣由、理念、實際祭拜之過程與經驗;傳達後代晚輩對習俗的理解與想法;說明基隆道姑辦理清法戰爭超渡法會的緣起經過、法會上設置中西式祭品的有趣特色;紀錄今淡水沙崙百姓公與淡水沙崙保安祖師廟之普渡活動等等。

其次,針對其他滬尾之役相關民俗傳說「竹圍鵬山七善公與石頭公」、「法軍楓丹上尉遭斬首」、「清法戰爭時淡水街上廟宇之庇佑」與「四月十八拜滬尾與清法戰爭的關係」,訪談了淡水竹圍之福德里郭清泉里長與登峰魚丸博物館(內設有「清法戰爭西仔反」展區)館長林國峰先生,並拍攝了竹圍鵬山七善公廟的普渡活動,將此戰役相關民俗傳說做一梳理與記載。

最後,藉由文史工作者謝德錫老師20年前持續5年的訪查了解,加上歷史學者李其霖副教授多年來對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研究成果,將前述調查成果作綜整與解析,藉由口述歷史與紀錄短片,完整說明與呈現了「農曆八月二十拜門口」的由來、傳說、義涵、祭拜時間、地點、準備的祭品、祭拜的儀式等內容,並轉述各祭拜者的信念與他們背後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從中傳達相關傳統祭祀習俗出現斷層及逐漸式微的情形與哀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