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馬偕宣教140周年紀念特展】

 

展覽名稱:馬偕宣教140周年紀念特展 

時間:101年6月1日~8月26日 

地點:淡水藝術工坊(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98號) 

電話:02-2628-2610#201

 

馬偕博士於1872年登陸淡水,在臺期間積極拓展宣教志業、推廣當地醫療與教育不遺餘力。馬偕一生所堅持的信念及為這塊土地無私奉獻的胸襟,常為臺灣民眾所感念與津津樂道,馬偕也因此成為淡水地區最具知名度之人物。新北市政府有感於其對地方的貢獻,於2001年宣布訂定6月2日為「馬偕日」,藉此紀念與表彰馬偕博士的美德懿行。 

 

2012年時值馬偕至淡水地區宣教服務140週年慶,廣邀民眾於5月29日至淡水藝術工坊參觀以馬偕博士為主題策劃之美展,透過美學角度再一次認識受人景仰的馬偕博士。淡水教會各界特別以馬偕為主題,規劃一個別開生面的特展,由淡水基督長老教會廣邀在地知名藝術家,以馬偕一生行蹤和事蹟進行多元的研究與創作,希望藉此分享馬偕不凡的生命歷程和艱辛克難的拓荒精神,激勵民眾珍惜馬偕所遺留下來的歷史文化,同時提升國民美學素養,達到身、心、靈和諧的美好生活與境界。 

 

6月2日將舉辦開幕典禮,為呼應馬偕博士蘇格蘭裔加拿大人之身份屆時特邀蘇格蘭風笛樂團現場演奏精采曲目,讓民眾在聽覺饗宴中展開視覺的美展欣賞。而配合展覽所舉辦的徵件活動以詼諧輕鬆主題─描繪馬偕博士的鬍鬚,讓學童開心創作、盡情揮灑創意之餘,更透過一張張的可愛繪本圖案結合馬偕博士之行腳,認識淡水各大古蹟如淡水紅毛城、滬尾偕醫館、理學堂大書院等。 

 

馬偕博士臨終之前特別交代家人,不要將他安葬於淡江中學的「外僑墓園」,因為在馬偕博士的認知裡,自己已經是這塊土地的一份子。馬偕博士人生的歷程,也記錄著淡水所經歷的最大轉變時期;說研究馬偕博士的一生也是探究淡水的現代化歷史,其實並不為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