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媒體報導(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清法戰爭坐鎮淡水 滬尾礟台復刻阿姆斯脱朗後膛砲 - 聯合新聞網

新北市淡水古蹟公園知名的滬尾礮臺,日前復刻8吋阿姆斯脱朗後膛砲,作為歷史標記,現在開放參觀。記者洪哲政/攝影新北市淡水古蹟公園知名的滬尾礮臺,日前復刻8吋阿姆斯脱朗後膛砲,作為歷史標記,現在開放參觀。記者洪哲政/攝影

新北市淡水古蹟公園知名的滬尾礮臺,1886年由德國技師興建後,四個砲位上原有12吋阿姆斯壯後膛砲、10吋阿姆斯脱朗後膛砲、各一座、8吋克魯伯後膛砲兩座,現皆不存。但古蹟公園日前復刻一座8吋阿姆斯脱朗後膛砲,作為淡水清法戰爭的歷史標記,現在開放參觀。

滬尾礮臺在砲位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重現清法戰爭時戰備的樣貌。記者洪哲政/攝影滬尾礮臺在砲位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重現清法戰爭時戰備的樣貌。記者洪哲政/攝影

除此之外,園區還在營舍展間VR體驗區規劃砲擊電玩,民眾可推動搖桿模擬使用四種火砲攻擊水線上的外國艦艇。

 

從砲台內最近砲位的兵舍直奔阿姆斯脱朗後膛砲所在的砲位約需20秒,砲台裏戰備甬道四通八達。維基百科指出,阿姆斯特朗砲或阿姆斯壯大砲,阿姆斯特朗線膛後裝砲〔Armstrong's Rifled Breech Loader〕,是出現在19世紀的火砲,火砲特點是,從火砲後方裝彈、砲管內有膛線、使用砲彈為圓筒狀而非圓球狀。

淡水滬尾礮臺在砲位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重現清法戰爭時戰備的樣貌。記者洪哲政/攝影淡水滬尾礮臺在砲位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重現清法戰爭時戰備的樣貌。記者洪哲政/攝影

古蹟公園表示,阿姆斯脫朗砲是清法戰爭後由巡撫劉銘傳引進,時至今日僅留下礮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復刻1:1的大砲,並首次以高端6K投影技術在古蹟體上重現當年戰況。

 

古蹟公園表示,這座刻版的阿姆斯脫朗8吋砲,歷時超過2年、以玻璃纖維(FRP)打造、長達700公分的模型砲,目前擺放在擁有絕佳視野的北砲座上,氣勢磅礡,已經吸引許多愛好者前來朝聖,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重現當時的樣貌。

園區還在營舍清法戰爭展間VR體驗區規劃砲擊法軍電玩,民眾可推動搖桿模擬使用四種火砲攻擊水線上的外國艦艇。記者洪哲政/攝影園區還在營舍清法戰爭展間VR體驗區規劃砲擊法軍電玩,民眾可推動搖桿模擬使用四種火砲攻擊水線上的外國艦艇。記者洪哲政/攝影

古蹟公園表示,除了阿姆斯脫朗砲外,滬尾礮臺內部的兵房是五大展館之一的軍史館,館內分為四大展區,分別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清法戰爭的船艦、兵器、火礮及兵員」與「滬尾礮臺的興築」為主題來重現戰爭的場景氛圍。最特別的是,淡古特別導入高端的6K投影設備搭配沉浸式的聲光效果,結合歷史建物和新科技,並提供AR擴增實境體驗及體感互動及搖桿遊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