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媒體報導(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還原滬尾戰役-古蹟博物館打造滬尾之役軍史館 - TVBS

新聞圖新聞圖

滬尾礮臺是劉銘傳在清法戰爭結束後,為加強臺灣防務而新造之十座西式礮臺之一,並留有劉銘傳親提「北門鎖鑰」匾額;雖滬尾礮臺未曾參與過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但是為證明其乃北臺重要軍事防備據點之存在,且因未曾參與戰事而保存完好,利於再造歷史現場。  

 

因此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秉持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場所精神及在地認同為理念,強調「連結」、「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打造北臺灣軍史主題展覽,呈現清法戰爭滬尾烽火歷史情境。    

 

這次的展出除重現清法戰爭滬尾烽火歷史情境外,展示內容亦聚焦於淡水地區重要文化資產「滬尾礮臺」之歷史意義。原劉銘傳任命臺灣巡撫之時,議購了31門英國阿姆斯脫朗砲來防衛臺灣,其中有4門阿姆斯脫朗後膛砲安裝於滬尾礮臺,並於1889年將大砲安裝完竣,但至國民政府接收後就不見礮臺上的主體火砲,因此古蹟博物館在礮臺戶外空間設置「AR虛擬實境復砲」及「復刻重現1:1仿砲」,讓觀眾不僅能夠看見「阿姆斯脫朗8吋砲及砲彈」的真實樣貌,也能與古代人合影並體驗大砲發射的驚人威力。  

 

另,礮臺內部將兵房分為四大展區,分別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清法戰爭的船艦、兵器、火礮及兵員」與「滬尾礮臺的興築」為主題來重現戰爭的場景氛圍,並講述礮臺的歷史故事與軍防戰備,再配合「Q&A體感互動遊戲」、「砲臺防衛搖桿互動體驗」、「戰役放映室」及「兵器放映室」等展演空間,傳達戰爭與軍備的各面向知識,讓古老的砲臺化身為戰役現場,帶大家一探究竟清法戰爭的起緣與兩軍的懸殊戰力,窺探滬尾之役戰勝的關鍵,用身體感知戰爭的氛圍。  

 

「滬尾礮臺」有別於一般展場與博物館,其不僅為展設空間、更是展品本身,是一座沒有文物但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史料的國定古蹟,除了一般的展示需求外,更須尊重表露於古蹟外觀的文化資產意義與價值。  

 

因此,展覽跳脫以「物件」為展示內容及強調傳統視覺美感的迷失,以科技調和本館歷史研究考據之知識內容,取代傳統圖文的繁瑣編排,結合現代多媒體數位科技之多元感官方式呈現,讓觀眾與古蹟保有最充足的互動空間,並整合古蹟及場域的實與文化記憶的虛,使古蹟場域與歷史故事結合,讓觀者猶如穿梭在歷史時空之中,再現古蹟空間記憶,深化觀眾體驗,使歷史故事與現代生活連結與再生,達成「再造歷史現場」與「豐富古蹟體驗」的預期目標。 詳細展覽內容可上 1884滬尾網站(另開新視窗)以及 活動網站(另開新視窗)

 

  

新聞資料來源(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