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加拿大年特展

 

淡水古蹟博物館五週年館慶-「加藝滬曉」加拿大年特展,在滬尾礮臺展區,特別規劃了臺加原住民特展。由回溯馬偕博士與臺灣原住民的關係,延伸至近年臺加原住民的互動與接觸,帶領民眾認識歷史,並一窺臺加雙方原住民的交流軌跡。此外,加拿大駐臺北辦事處特別提供加拿大原住民族木雕藝術品參展,讓民眾也能欣賞到加拿大原住民的藝文之美。 

 

臺加原住民特展,揭開馬偕當年與臺灣原住民的第一次接觸。當時,原住民的友善及接納之情,讓馬偕不畏險阻地前往原住民部落傳教。馬偕及其學生到各個噶瑪蘭村落逐戶探訪患病者,然後在廣場或廟宇石階唱讚美歌,接續是拔牙齒、分送藥品,最後再進行講道。馬偕宣教為其治病、解除痛苦,使佈道團得到愛戴與友誼,讓噶瑪蘭人在十餘年間,集體入教成為基督徒。 

 

特展中,對加拿大原住民及其與臺灣原住民互動也做了介紹。加拿大原住民在歐洲移民者抵達前,已在當地居住逾三萬年。加拿大境内原住民部落族群分為--印第安人、梅蒂斯人和因紐特人,被稱為加拿大原住民公民。他們彼此獨立,世代傳承各具特色的歷史、傳統、語言、民俗習慣和宗教信仰,形成了加拿大豐富的原住民文化。90年代起,加拿大原住民已在臺灣有積極活動。西元1998年,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與臺灣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簽署備忘錄,其中確立雙方將於學術、文化、社會和經濟上進行實質交流,且共同分享教育、環境、土地、及經濟發展上的經驗。 

 

「加藝滬曉」加拿大年特展在淡水古蹟博物館滬尾砲台展出至明年3月27日止。紅毛城展期至明年6月26日止。開放參觀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6 時,團體參觀可預約導覽。淡水古蹟博物館邀請您一同來體驗歷史並感受文化的美好。活動詳情請上淡水古蹟博物館網站:www.tshs.tpc.gov.tw,或電洽02-2629-5390。

TOP